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首页>俄罗斯概况

来源: 类型:

圣彼得堡市

一、基本情况

圣彼得堡,俄罗斯联邦直辖市、全俄第二大城市及西北联邦区行政中心所在地,位于俄欧洲部分、波罗的海芬兰湾东岸、跨涅瓦河口,是俄通向西北欧的门户。圣市素有俄“文化中心”和“北方首都”之称。面积1439平方公里,2020年1月1日人口达539.8万,是同纬度人口最多的城市。

市长别格洛夫(Беглов Александр Дмитриевич)2019年9月就职,为“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成员。

2018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为4.19万亿卢布,同比增长2.7%。2019年该市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8%。建筑业产值4620亿卢布,同比下降23%,新增住房面积347万平方米,较上年下降12.1%。零售总额增至1.5万亿卢布。固定资产投资6907亿卢布,同比下降24.4%。外贸总额507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276.14亿美元,同比增长4%;进口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圣彼得堡以工业立市,工业产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21%,工业中90%为加工制造业,以船舶、汽车、电力设备和军工产品制造为主。2019年共生产轻型轿车37.2万辆,在俄国产车中占四分之一。圣彼得堡市有日本丰田和韩国现代的汽车组装厂。

产业方面,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快速增长,2016年以来增长1.8倍。2019年旅游业增长迅速,游客总量达到104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130万。优先发展行业之一是IT业,2019年底在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与大众传媒部注册的圣彼得堡IT企业约1500家,员工总数达6万人,突破性增长主要得益于圣市采取一系列有力扶持措施。劳动人口有307.3万,失业率仅1.4%,为全俄最低。月平均工资6.32万卢布,超过全俄平均水平33%。圣市基本没有农业,农产品供应主要来自相邻的列宁格勒州。

圣彼得堡市与上海市(1988年)、青岛市(2007年)、北京市(2009年)、广东省(2014年)、四川省(2017年)、西安市(2017年)建立了友好城市/省市关系。

二、优惠政策

圣彼得堡市为投资者提供一系列税收优惠。针对创造高收入工作岗位及具备一定投资规模(10-20亿卢布),可申请享受较低利润税(最低13.5%)和财产税(5年内零税率)。投资者可选择获得公私合营、特许经营和战略投资项目地位(投资额不低于10亿卢布,中方投资的“波罗的海明珠”综合社区项目即属于此类),在获得地块、地块租金和行政审批等方面享有一些便利和优惠,期满可申请续签。

“圣彼得堡特别经济区”位于城市北部,离市中心20公里,占地182公顷,定位为创新型园区,提供“五通一平”地块,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善,具备便利的市政服务接入条件。目前入驻企业55家,包括与上药集团合作的BIOCAD在内。除上述税收优惠条件外,入驻企业还可享受区内的“保税区”清关待遇和类似“单一窗口”管理服务,降低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行政成本。园区内地面上建筑需要入驻企业自建。据称园区计划自建一部分办公楼,进一步降低投资者投入成本,加大对创新企业的吸引力。

此外,俄罗斯 “斯科尔科沃” 创新中心(skolkovo)在圣彼得堡设立“分基地”,2019年决定由圣彼得堡科技园区«ЛЕНПОЛИГРАФМАШ»担任运营方。选择圣彼得堡的主要原因是斯科尔科沃中心有150家入驻企业来自圣彼得堡。

三、对华合作情况及意向

(一)贸易合作情况。

2019年,圣彼得堡市对华贸易额为71.4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对华出口19.3亿美元,同比增长16.9%;自华进口52.1亿美元,同比增长1.9%。对华贸易占该市对外贸易的比重为14.1%,中国是该市第二大对外贸易伙伴国。

该市对华出口商品主要有石油及其制品(占出口总额的68.6%),铜及其制成品(12.9%),木材及其制成品含木炭(9.3%),纸浆、纸锭及纸张(2.1%),此外还出口少量的印刷品、化学材料、化肥和光学仪器等。

该市自华进口商品主要有机械设备及零配件(21.7%),机电产品和设备及配件(18.7%),汽车等交通工具(10.5%), 塑料制品(5.2%),黑金属制成品(3.3%),有机化学材料(3%),鞋类与纺织品(2.8%),光学仪器及设备(2.7%),针织或手工纺织产品(2.6%),家居和床上用品等(2.4%),玩具和游戏类(2.2%),橡胶及制成品(1.6%),其他商品(24.8%)。

(二)经济技术合作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圣彼得堡市中资企业(机构)共50家,主要涉及贸易、投资、金融、航空、木材加工、科研、餐饮和旅游等领域。

(三)对华合作意向。

作为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市依法依规办事和对外合作经验等方面相对突出。圣彼得堡市对华友好,圣彼得堡市高校和研究机构实力雄厚,科技资源丰富,希望依托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的举办,发展双边科技、经贸领域合作。

四、联系方式

圣彼得堡市政府官网: https://www.gov.spb.ru/

圣彼得堡市投资委员会:电话+7(812)576-60-41,传真+7(812)576-60-81,电子邮箱info@cisp.gov.spb.ru, 投资门户网站:http://spbinvestment.ru/

圣彼得堡市工业政策、创新和贸易委员会:电话+7(812)576-00-19,+7(812)576-00-50,传真+7(812)576-00-12,电子邮箱citizen@cipit.gov.spb.ru,网站:https://www.gov.spb.ru/gov/otrasl/c_industrial_and_trade/

圣彼得堡市经济政策和战略规划委员会:电话+7 (812) 576-00-01,传真+7 (812) 576-00-03,电子邮箱info@cedipt.spb.ru,网站:http://cedipt.spb.ru/

圣彼得堡市工商会:电话+7(812) 719-66-44,传真+7(812) 272-86-12,电子邮箱spbcci@spbcci.ru网站:https://spbtpp.ru/

圣彼得堡特别经济区: 电话+7 (812) 383-49-29,电子邮箱info@spbsez.ru网站:https://www.spbsez.ru/。主管投资者工作副总经理安德列·伊万诺夫,分机号5004,电子邮箱avianov@spbsez.ru。

科技园区«ЛЕНПОЛИГРАФМАШ»:电话+7(812) 234-85-94,网站:https://lpmtech.ru/,电子邮箱info.lenpoligraphmas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