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首页>关于我们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亲爱的朋友们,欢迎访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21年,两国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奠定更为牢固的基础。

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经贸合作逆势前行,取得跨越式发展。2021年中俄货物贸易额1472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机电产品、原油、天然气、煤炭、食品农产品等贸易成绩喜人。两国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加工制造等领域合作项目进展良好,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顺利通车,同江—下列宁斯科耶铁路桥完成建设。两国地方间合作潜力巨大,“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等合作机制运行顺畅。5G、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北极开发、服务贸易等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落实工作稳步推进,制度安排加速发力。中俄还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场合加强协调配合,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国际和地区局势也给中俄经贸合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但两国经贸合作基本盘稳,互补性强,潜力十足,前景广阔的特点不会改变。希望双方企业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俄经贸合作向前迈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驻俄使馆经商处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持续推动两国贸易和项目合作,为中国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提供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早日实现两国元首提出的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

感谢对我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本网站能为您提供有益的参考信息,成为促进中俄经贸往来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刘雪松 公使

二0二二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