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首页>俄罗斯概况

来源: 类型:

堪察加边疆区

一、基本情况

堪察加边疆区地处俄远东地区东部,西临鄂霍次克海,东邻太平洋和白令海,面积46.43万平方公里,是俄罗斯第二大半岛。地区人口31.38万,首府是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代州长索洛多夫(Солодов Владимир Викторович),统一俄罗斯党成员,2020年4月3日被任命为堪察加代州长。

地区主要产业为矿产开采、渔业、能源、农业等。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约为2351亿卢布,同比增长2.7%。其中,工业产值约为1715.81亿卢布,同比减少0.2%;农业产值约为99.93亿卢布,同比增长17.7%;外贸额约为1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7%;投资额约为472.41亿卢布,同比增长10.9%。

堪察加边疆区叶利佐沃市与黑龙江东宁市互为友好城市。

二、优惠政策

2015年8月,俄先后出台跨越式发展区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政策,突出税收减免、便利化措施和放松管制等特点,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目前边疆区有“堪察加”跨越式发展区,主要从事旅游疗养、渔业、矿产开采及物流等活动,并在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区实行符市自由港制度。目前外国公民可提前网上免费申办电子签证,通过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空港及海港加入境,并可在自由港所属的联邦主体区域内最多停留8天。

三、对华合作情况及意向

1、贸易合作情况

2019年地区对华贸易总额约为3.98亿美元,同比增长6.8%,占地区外贸总额的38%。其中,对华出口额约为3.85亿美元,同比增长5.6%,主要出口商品为冷冻渔品、虾蟹、矿石、镍精矿等;自华进口额约为3200万美元,同比增长50%,主要进口商品为游轮、轮渡、货船、冷冻设备、起重机等,其中包含2019年首次从中国香港进口的1840万美元石油及石油产品。中国是其第一大贸易伙伴。

2、对华合作意向

堪察加海洋生物资源、饮用水和旅游资源丰富,有意在渔业捕捞和渔品深加工、旅游业等方面加强对华合作。据统计,对华出口中渔品占79.2%,虾蟹类占11.3%,是俄对华渔产品最大出口地区之一。

堪察加边疆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堪察加火山群是世界上活火山最集中的地方,其中包括著名的克罗诺基火山,及欧亚大陆最高的火山克留切夫火山(海拔4750米),火山群中遍布温泉、泥浴。2019年边疆区共接待游客约24万人,其中外国游客3.63万人。堪察加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赴边疆区旅游。

根据俄战略倡议署公布的2019年俄地区投资环境排行榜,堪察加位列第28位。

四、联系方式

远东和北极发展部总部电话:+7 (495) 531-06-44;邮箱:msk@minvr.ru

堪察加边疆区经济发展与贸易部电话:+7-4152-42-56-80 ;邮箱:econ@kamgov.ru

堪察加边疆区旅游及对外联系署电话: +7-4152-41-03-55 ;邮箱:travel@kamgov.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