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首页>俄罗斯概况

来源: 类型:

沃罗涅日州

一、基本情况

沃罗涅日州,位于东欧平原中部的顿河中游,隶属中央联邦区。该州面积约5.2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33万。首府沃罗涅日市,建立于1177年,距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587公里。州内主要城市还有鲍里索格列布斯克、罗索希、利斯基等。

该州州长古谢夫·亚历山大·维克托罗维奇(Гусев Александр Викторович),为统一俄罗斯党成员, 2018年9月起担任州长职务。

2019年,该州生产总值约为1万亿卢布,同比增长3%;工业产值为5885亿卢布,农业产值为2478亿卢布,固定资产投资1778亿卢布(此为2018年数据)。2019年,该州外贸总额为21.30亿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出口12.25亿美元,同比下降22.3%;进口9.05亿美元,同比下降2.5%。

该州工业化程度较高,工业主导行业为电力、机器制造、化工和石油化工及农产品加工业,主要生产机床、桥梁金属构件、锻造采矿及加工设备、电子设备、客运车辆、合成橡胶及轮胎、耐火制品以及砂糖、油脂和肉制品等。

该州矿产及电力资源较为丰富,其矿产主要为粘土、石灰岩等非金属矿。州内粮食生产与畜牧业发展较快,主要播种物有小麦、黑麦、荞麦、甜菜、向日葵。

二、优惠政策

该州计划在2028年前实现年度投资额7000亿卢布的目标,为此着手创建中心经济特区(“Центр”,工业生产型)、发展完善巴甫洛夫斯克跨越式经济发展区(“Павловск”),并在谢米卢基市(г.Семилуки)和罗索希市(г.Россошь)等地的单一工业城镇创建跨越式发展区。

该州现有“Масловский”、“Лискинский”、“Бобровский”、“Перспектива”等工业园区,此外还将在以下地区新建工业园区:Новоусманский район (113 公顷,农业机械设备生产);Россошанский район (14公顷,项目用途待定);Семилукский район (30公顷,冶金及金属加工);Каширский район (164公顷,农产品加工);Рамонский район (50公顷,民族工艺品生产制造)。

为吸引投资,该州为入驻跨越式发展区的企业及实施公私合作项目的投资者提供企业利润税和财产税方面的税收优惠;下调工业园区内的土地赎回值;对从事现代化生产的企业新购置设备免征财产税等。

三、对华合作情况及意向

1.贸易合作情况

2019年,沃罗涅日州对华贸易额约为1.97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对华出口2355万美元,同比增长200%;自华进口1.74亿美元,同比减少6.7%。对华贸易占该州对外贸易的比重为9.3%,中国是该州第三大对外贸易伙伴国。

该州对华出口商品主要有橡胶及其制品(占出口总额的52.9%),动植物油脂(23.6%),锅炉等设备(17.8%),电力机械及设备(5.1%),此外还出口少量的油籽、谷物制品、淀粉类制品、奶制品,塑料制品及黑色金属类产品。

该州自华进口商品主要有机械制造产品(44%),橡胶及化工产品(18%),金属及其制品(17.7%),鞋类与纺织品(3.1%),木材及纸浆类产品(2.3%),皮毛及皮革制品(1.2%),食品类(0.5%),能源类矿物产品(0.01%),其他商品(13.3%)。

2.经济技术合作情况

根据该州统计局数据,我企业在该州投资合作项目主要涉及贸易、农产品生产、纺织业等领域。

3.对华合作意向

该州积极发展对华经贸、科技、文化及学术交流与合作,重视在上海合作组织及金砖国家框架内加强对华关系,对提升与中国各省市的经贸联系持积极态度。目前,该州拟在首府沃罗涅日市辖区建设中俄友谊公园。

对华经贸合作重点企业——沃罗涅日合成橡胶股份公司为该州重点企业之一,该公司对华出口大量溶聚丁苯橡胶、乳聚橡胶、热塑橡胶,中国企业则向该企业提供生产橡胶产品的高精度分析设备。此外,在农业领域,油脂类产品出口占该州2019年对华农产品出口的96.5%,贸易额达550万美元,2020年一季度对华油脂类产品出口大幅提升,出口额达330万美元,为2019年对华农产品出口总额的57.8%。此外,该州希在教育、机械制造、旅游等领域与中方开展联合项目。

四、联系方式

沃罗涅日州政府官网:https://www.govvrn.ru/

沃罗涅日州对外经济和国际联络部门:电话+7(493)255-45-12,+7(493)212-78-52,电子邮箱ogv@govvrn.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