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首页>俄罗斯概况

来源: 类型:

特维尔州

一、基本情况

特维尔州,位于东欧平原中部,隶属中央联邦区。该州面积约8.4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30万 。首府特维尔市建于1180年,距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167公里。州内较大的城市还有勒热夫市、上沃洛乔克市、基姆雷市、托尔若克市、科纳科沃市等。

该州州长鲁登亚·伊戈尔·米哈伊洛维奇(Руденя Игорь Михайлович),为统一俄罗斯党成员, 2016年9月起担任州长职务。

2019年,该州生产总值约为4417亿卢布,固定资产投资为862.52亿卢布;外贸总额为9.21亿美元,其中出口3.48亿美元,进口5.73亿美元。

该州经济以工业、建筑业、燃料及能源产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为主。地区工业化程度高,主要经济部门有机械制造与金属加工、电力、食品和化工业。其中,客运车辆、挖掘机、消防设备、航空金属切割设备等机械制造在俄相关领域生产中居领先地位。该州拥有加里宁发电站、科纳科沃地区发电站等大型企业,州内所生产电力的4/5供州外地区使用。

在农业生产方面,畜牧业与种植业发展较好。该州为俄最大的亚麻种植区,在皮毛动物养殖数量上居俄领先地位。

特维尔州最受私人投资者欢迎的投资领域主要有农产品加工业、木材加工业、旅游娱乐综合体建设、个人住房建设、机械制造业、贸易及服务业。

特维尔市与辽宁省营口市、湖北省荆门市互为友好城市。

二、优惠政策

根据该州2010年颁布的《关于工业园区和旅游休闲园区创建和发展的支持措施》,该州已建成6个工业园区:博罗夫列沃工业园区(«Боровлево»,位于加里宁区)、拉斯洛沃园区(«Раслово» ,位于加里宁区)、双塔园区(«Две Башни»,位于特维尔市)、乌多姆利亚园区(«MSB-Удомля»,位于乌多姆利亚区)、综合城市园区(«Композит Сити»,位于特维尔市)、伊托姆利亚园区(«Итомля»,位于勒热夫区)。该州高素质劳动力资源较为丰富,总就业人口中接受高等专业教育者占27%,具有中等教育学历者占30%,接受初级职业教育者约占24%。

该州为提高地区投资吸引力,制定了有关投资者激励措施的相关法案。创新型工业园区和生态技术园区内的企业可获得财产税优惠、优先租赁土地以及获得地区预算补贴及其他国家支持等。

三、对华合作情况及意向

1.贸易合作情况

2019年,特维尔州对华贸易额约为1207万美元,其中,对华出口约100万美元,自华进口1107万美元。对华贸易占该州对外贸易的比重为13.1%,中国是该州第二大对外贸易伙伴国。

该州自华进口商品主要有机械设备、金属及其制品、纺织类产品、食品和农业原料等。

2.对华合作意向

吸引投资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特维尔州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先方向。该州对吸引中国投资兴趣浓厚,拟继续通过派遣商务代表团方式加强对华商业联系、寻找潜在贸易伙伴及推进联合项目等。

四、联系方式

特维尔州政府官网:https://www.region.tver.ru/

特维尔州政府服务热线:电话+7(4822)35-37-77,传真+7(4822) 35-55-08,电子邮箱region@tverre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