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俄政府将延长食糖和葵花籽油限价措施

俄《公报》3月22日报道,俄政府召开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和应对跨部门工作组会议并作系列工作部署。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为继续将食糖和葵花籽油零售价格控制在民众可接受水平以内,责成俄联邦反垄断局、农业部、工贸部与企业开展会谈,探讨将食糖限价措施有效期自4月1日延至6月1日,葵花籽油延至10月1日。目前,根据2020年12月起俄生产商和零售连锁店签署的限价协议,食糖出发价为每公斤36卢布,零售价为46卢布;葵花籽油出厂价为每升95卢布,零售价为110卢布。该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

二是计划向食糖和葵花籽油生产商发放补贴。自4月1日起,如食糖生产商不提价,则对其零售食糖予以每公斤5卢布的补贴,补贴期限长达6个月。预计补贴总额将达30亿卢布(约合0.4亿美元);如葵花籽油生产商严控价格,也将得到为期6个月的生产成本补贴。这将刺激生产者,增加“货架”商品供应,同时对各领域涨价情况施加压力。

三是欧亚经济委员会考虑自2021年5月15日至8月31日期间取消食糖(不超过35万吨)的进口关税。

四是扩大甜菜种植面积至100万公顷。

预计上述措施将有助于获得超过600万吨食糖,足以保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根据俄统计局数据,截至3月15日,俄年通胀率达到2016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5.8%。预计未来通胀将逐步放缓。